跳到主要內容

會員登入

驗證提示語

修改密碼

驗證提示語

修改密碼

驗證提示語

修改mail

驗證提示語

:::

 

開放時間 辦證、入館 借閱圖書預約 / 續借報紙 / 期刊借閱館際合作及院外借書電腦、資料庫使用方式及影印列印

開放時間

問:近史所郭廷以圖書館的開放時間為何?

答:週一至週五8:30 -17:00(週六、週日及國定假日休館),中研院各研究所之圖書館的開放時間請見此連結,實際開閉館日及相關規定請以各館公告為準。

 

辦證、入館

問:辦理借閱證需要帶什麼證件?

答:院內人士持有服務證,且在所屬單位的圖書館已註冊者,即可借閱。所內訪問學人(員)通常已於報到時一併申辦完畢,若您當時未辦證,請向學術行政室領取借書證申請表,並攜帶1吋照片2張(或相片之數位檔)到圖書館辦理借閱證。


問:院外人士可否辦理借閱證?

答:不提供院外人士申辦借閱證。


問:到圖書館看書、閱覽資料需要什麼手續呢?院外人士可否入館?

答:院外人士可入館。惟,入館前仍需將包包、提袋等置於寄物櫃。


問:借閱證遺失時應如何辦理?

答:請立即向本館辦理掛失並申請補發借閱證,補發時請持身分證明文件正本。

借閱圖書

問:每張借閱證最多可以借多少本書?

答:

  • 本所研究員及兼任研究員:不限冊數。
  • 本所編制內行政、技術人員:30冊。
  • 院內他所研究人員:60冊。
  • 訪問學人(員)、博士後、博士培育:50冊。
  • 本院約聘僱人員、編制內行政人員、技術人員:20冊。

問:一般圖書借閱期限是多長?

答:

  • 本所研究員及兼任研究員2年。本所編制內行政及技術人員1年。
  • 本所退休人員,訪問學人(員)、院內研究人員、博士後研究3個月。
  • 院內行政人員、技術人員2個月。
  • 本所(院)約聘僱人員1個月。

問:圖書資料遺失或毀損,該如何賠償?

答:資料若遺失或毀損時,請自行購置相同版本之圖書,並繳交處理費300元。如有罰款,亦請一併繳清。如已絕版無法購得,送交本所圖委會審訂賠書金額。


問:圖書資料借閱逾期時,會如何處罰?

答:借閱之資料逾期歸還,該借閱證依每冊逾期天數累計罰款,每冊每日5元。逾60日以遺失計賠,並另需繳交處理費300元。


問:館內圖書資料開放方式為何?請問要自己去書庫找書、拿書嗎?為什麼有些書的館藏地寫「洽櫃臺調閱」?B棟在哪裡?

答:

本館一般圖書、參考書、期刊為開架式,讀者可自行進入書庫取書、閱覽。

特殊館藏如:線裝書、報紙合訂本、公報、光碟、微縮資料等,此類書籍均典藏於A棟、B棟、C棟等閉架書庫(註記為「洽櫃臺調閱」),請至櫃臺填寫調閱單申請調閱。

調閱受理時間:上午9點~11點30分、下午1點30分~下午4點30分,逢整點及30分調閱(上午11點30分~下午1點30分可送調閱單,但取件時間為下午1點45分)。調閱之圖書使用完畢後,請交還給櫃檯館員,切勿自行上架。


問:為何索書號前面有英文字母或符號呢?這些書在哪裡?英文字母有什麼特殊意義嗎?

答:索書號前方的英文字母或符號之意義,茲舉例並說明如下:

  • J開頭,如J 371.9 052-2:日文書,置於3F書庫。
  • G開頭,如G 926.08 029:地方志,置於3F方志區。
  • #字號,如# 922.85 003.1:地圖集,置於3F方志區。
  • MHP開頭,如MHP-01 v.105:近史所出版的書籍,集中典藏於3F本所出版品區。※不外借。出版品購買事宜請洽發行室
  • 含有姓名縮寫,如R Lu-M-F 2017A:近史所同仁之著作,集中典藏於3F本所同仁著作專區。※不外借
  • B開頭,如B 327.12092 D579:含有傳記之英文書,與英文圖書混合排架,請直接查找索書號。
  • R、RJ、RL開頭,如R 982.28 763:參考書(如報紙目錄、人名錄、百科全書辭典、等),R為中文及西文參考書,RJ為日文參考書,RL為巨冊參考書,都置於2F參考書區(和一般圖書不同區域)。※不外借
  • D開頭,如D 008.9 398-202:中文博士論文,與其他008之中文學位論文混合排架,置於1樓書庫。
  • P開頭,如P 079.9205 062:《婦女共鳴》等重新印刷發行的早期期刊,置於1樓書庫(期刊合訂本區旁)。
  • S開頭,如S 392 458:線裝書,請填寫調閱單進行調閱。※不外借

預約 / 續借

問:如何辦理圖書預約?

答:本院研究同仁可預約外借圖書。讀者可利用本院網站辦理線上預約。步驟如下:

  1. 網址:https://las.sinica.edu.tw/*cht
  2. 查詢後點選擬預約之圖書,並進入該筆記錄。館藏的「處理狀態」有以下三種:
  • 「到期 mm-dd-yy」或「DUE mm-dd-yy」:目前正在外借中,可以預約,您將是下一個預約者。
  • 「到期 07-06-21 +1 已催還」或「DUE 12-31-21 +2 RECALLED 」或「到期 12-31-21 +2 預約」:目前該書正在外借中,已有人預約(例:+2即為2人預約),您的預約將排在已預約的讀者的後面。
  • 「在架上」或「Available」:這本書還在館內,所以不接受預約(您預約後會收到預約取消通知),請來館自行借閱(「需調閱」之館藏亦請來館填寫調閱單)。
  1. 點選「預約」,鍵入您的姓名及密碼(本國籍人士:身分證字號。外國籍人士:護照號碼)並按「送出」。
  2. 若有多館典藏,請選擇你要取書的館,按下Request selected item。各館收到預約申請後,將會確認館藏狀況。
  3. 預約書到館後會寄發取書通知(預約取消亦同),還請您留意e-mail通知。

問:如何得知預約的書已可取書?

答:

  1. 圖書館會以e-mail寄送「取書通知」給預約者,請留意您的信箱。或逕洽本館櫃檯詢問之(Tel:(02)2789-8291,E-mail:sevlibs@gate.sinica.edu.tw)。
  2. 若讀者資料中未設定e-mail,會改發紙本通知單。

問:預約書可保留多久?

答:預約書僅保留7天。若逾期未取書,該書將直接上架;若有下一位預約者,則預約的順位會移至下一位預約者,圖書館將通知其來館取書。


問:請問如何在線上辦理圖書續借?

答:在到期日前7天您可以在本院館藏目錄(OPAC)辦理續借,其步驟如下:

  1. OPAC網址:https://las.sinica.edu.tw/*cht,按「個人借閱記錄查詢」。
  2. 輸入「姓名」及「身分證字號」(外籍人士為護照號碼)。若無法登入,請改洽所屬圖書館確認您的資料。
  3. 點選「### 館藏 目前已借出」,即會列出您目前的借閱清單。
  4. 請勾選要續借的館藏,並點選「續借選取館藏」,即完成續借手續。
  5. 若該書有人預約,或已超過續借次數,便無法辦理續借。請至圖書館流通櫃台還書。

期刊 / 報紙借閱

問:期刊查詢的檢索點有那些?如何查詢期刊文章?可以查到期刊文章的內文嗎(全文檢索)?

答:

  1. 期刊查詢的檢索點有:刊名、關鍵字(刊名關鍵字或標題關鍵字)、或期刊ISSN(國際標準叢刊號碼)等。大部分的紙本期刊僅建檔至刊名,電子期刊通常可查到文章標題,但多半無法進行全文檢索。
  2. 紙本期刊:各圖書館仍有訂購紙本期刊,或將早年之期刊裝訂為合訂本。請依館藏目錄顯示之館藏地至各圖書館使用之。
  3. 電子期刊:

問:館藏目錄上如何確認館藏卷期?

答:查到該本期刊記錄後,點選「查看其他館藏或查詢一特定館藏 / View Additional copies or search for a specific volume/copy」,即可看到有典藏的期刊卷期。


問:期刊(雜誌)可以外借嗎?

答:限近史所人員借閱。


問:圖書館是否保存過期報紙?

答:除了自由時報、大紀元時報外,其餘各種報紙只保存最近3個月。


問:早期報紙如何調閱?

答:若您需用的報紙合訂本典藏於「A棟」,請填調閱單並交至流通櫃台,亦請至櫃台取件。取件後,請至閱覽室閱覽,閱畢請交還櫃台。

調閱受理時間:上午9點~11點30分、下午1點30分~下午4點30分,逢整點及30分調閱。

館際合作(借閱院內沒有的書/院外人士向本所申請館際合作)

問:館際合作的對象及服務項目有哪些?

答:館際合作限本所人員申請,包括向國內、外館際合作協會成員館辦理圖書借閱、期刊資料複印服務。延伸閱讀:館際合作服務


問:如何申請館際合作?期刊也可以申請嗎?

答:圖書請提供書名、作者、出版者及出版年;期刊請提供篇名、作者、刊名、卷期及頁數等資料,直接向流通櫃檯辦理。


問:大約多久可以收到館際合作的書?

答:一般約3~14天不等,視各單位作業情況及郵務速度而定。


問:我是近史所同仁,請問館際合作的申請費用如何計算?

答:系統使用費由所方負擔,郵費、複印費及借出館服務費則由申請者支付。館際合作借書每件約為100~130元左右(依各館收費標準而定),複印等費用各借出館收費不一,多數館的影印每頁2~6元不等,部分館每件會加收服務費20~40元不等。


問:院外人士如何借閱圖書資料?

答:共有以下兩種方式。

一、館際合作(NDDS,需付費):

院外人士請透過所屬學校、機關圖書館或當地公共圖書館向本館申請館際合作借書,惟該圖書館須為館際合作會員館

二、互換借書證(限合作館,自行到館借書,餘詳合作單位及借還書借期等規定):

向學校/機關圖書館借用「館際合作借書證」(互換借書證),並攜帶教職員證或學生證,再至本館辦理借書。

  • 清華大學:教職員及學生。
  • 中央、交通、東吳、政治、輔仁、台北、台師大、淡江、海洋、台藝大、陽明、文化、勤益科大:專任教授及在學學生。
  • 台大:專任教授、博士後研究員及學生。
  • 國史館:編制內服務人員(請洽國史館閱覽科櫃檯)。
  • 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:在職人員。

 

電腦、資料庫使用方式及影印列印

問:請問可以安裝自行攜帶的軟體於圖書館的電腦上使用嗎?

答:本館所提供之電腦皆禁止安裝私人軟體。


問:請問圖書館是否有提供無線上網服務?

答:本館已建置無線上網服務環境,歡迎自行攜帶筆記型電腦上網。


問:微縮資料複印費或是列印電腦資枓如何計算?影印卡只可在貴館使用嗎?

答:依照中央研究院各所圖書館統一服務收費標準表(104年1月起實施),電腦列印每張2元、微縮複印每張3元。本館並未販售影印卡,請先行至民族所圖書館、史語所傅斯年圖書館、人文社會聯圖等館購買(院區位置圖);卡片全院通用。


問:請問可以從圖書館下載資料庫的全文檔嗎?

答:查檢使用全文資料庫或電子期刊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著作權,限於學術研究用途,嚴禁用任何機器或軟體做系統化大量下載資料。如有異常使用或轉製轉售等侵權情事,由使用者自負一切法律與賠償責任。


問:請問某某資料庫要怎麼登入使用?有開放申請嗎?

答:本院購置及自建的資料庫與系統為數甚多,此處僅擇較具代表性的類型進行說明。若仍有使用或相關疑問,請洽本館櫃台(Tel:(02)2789-8291,E-mail:sevlibs@gate.sinica.edu.tw)。

  • 圖書館數位典藏系統:僅開放刊名、作者等書目檢索,帳號密碼限所內研究員使用。※本系統並非中研院圖書館目錄,無法查到院內圖書典藏狀況。
  • 中研院圖書館館藏目錄OPAC:可查詢本院圖書典藏狀況。
  • 近史所檔案館館藏檢索系統:收錄外交部檔案、總理各國事務衙門檔案、導淮委員會、郭廷以之信函、王世杰日記、王叔銘日記、中央研究院院史資料等檔案(一手資料),請逕填該系統右上方之「帳號申請單」申請帳密。若有使用問題請洽檔案館。
  • 數位資料庫MHDB :例如清代奏摺檔案、近代城市小報、近代婦女期刊等,可線上申請帳密。其他相關自建資料庫之申請辦法請見:申請說明
  • 中研院申請之各種試用資料庫:於試用期間內,在本院IP範圍內使用,院外無法連線。有興趣者請親至本院試用,或詢問所屬之機構/學校圖書館申請試用或購買之。
  • 中研院購置之各種資料庫:CNKI、申報、民國時期期刊全文數據庫、大公報、華藝線上圖書館……及其他列於電子資料庫列表中者,請至本院IP範圍內使用,院外無法連線。本院研究人員於院外或國外欲使用時,請使用VPN連線
最後更新:2024-04-22 15:53:48.0